2023开源创新榜专家评审会在京举办 拟上榜名单揭晓并公示

2023-12-20 09:45

12月15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主办,CSDN承办的2023开源创新榜专家评审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成功举办。评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院士,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评委会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与来自全国学会、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开源基金会、行业联盟等二十多位开源专家共同参与了本届榜单评审工作,会议由陈锐主持。



2023年开源创新榜相较往年有以下几个变化。一是进一步提升权威性,主办单位新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四家主办单位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榜单策划、征集申报、专家评审等工作重点。二是进一步提升公信力,由王怀民院士担任评委会主任,指导组建了结构更加科学、领域更加全面的评审专家库,从中提名形成最终评审专家。三是进一步提升专业度,围绕项目、社区、人物三大类别,四家主办单位打磨了更加客观、严谨、贴合实际的评审标准和更加开放、公平、科学的评审办法,在征集过程中公开标准细节,接受社会的意见反馈,形成良性循环。


评审委员会主任王怀民院士指出,人类文明和科技文明发展中,一项成果得以记录、传播、共享才对推动社会进步有价值,开源是群体智慧的现代表征,对在当下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开源创新榜征集评选工作,可以挖掘和推广我国在开源技术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及其创新成果创造更多展示、交流、推广的机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开源创新榜打造成为业界最权威、最典型和最具影响力的标杆。


评委会最终评选出优秀开源项目20个,优秀开源社区10个,优秀开源人物10位,现予以5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期内,任何单位/个人均可实名向评选主办方提出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个人应提供加盖本单位公章/个人签名的书面异议材料和必要的证明文件,以匿名方式提出的异议不予受理。


优秀开源项目

Apollo开放平台

OpenAtom OpenHarmony

ShardingSphere

Wechaty

Nacos

TDengine

JeecgBoot低代码开发平台

Sentinel

Excelize

EMQX

DoKit

长安链·ChainMaker

RT-Thread

deepin(深度)操作系统

OceanBase 4.0 单机分布式一体化开源数据库

LinkWeChat

Alluxio

新一代云原生数据仓库Databend

铜锁开源密码学算法库

Volcano


优秀开源社区

龙蜥社区

openKylin(开放麒麟)社区

openEuler社区

木兰开源社区

Apache DolphinScheduler社区

Apache Doris开源社区

OpenCloudOS下一代云原生开源操作系统

开源无线网络社区

FATE(Federated AI Technology Enabler)开源社区

昇思MindSpore


优秀开源人物

姓名

单位

边思康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马  涛

阿里云

张  磊

deepin(深度)开源社区,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余  跃

国防科技大学

代立冬

白鲸开源

崔  秋

平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张  亮

北京思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王泽锋

华为

顾  荣

南京大学

高  原

北京句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