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首发式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在京举办

2023-06-02 15:43

5月31日上午,《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以下简称“《古代科技封》”)系列纪念封首发式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在京举办。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数学史家王渝生,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副主任白元平,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副所长关晓武,中国集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爱国、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会长邱举良等出席仪式,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主持。



纪念封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监制,由张泮俭、张庆锋设计,风格整体统一又各有特色,兼具科学与艺术之美。本次发布第一辑共9枚:潮汐表、安济桥、敦煌星图、人痘接种术、温室栽培、十进位值制与算筹记数、造纸术、地动仪、火药,是科技题材的又一集邮精品。该系列是中国邮政科学传播系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纪念封》子系列,纪念封标号为PFTN·KJ·GD,计划发行88枚,分10辑3年完成发行,每辑8-9枚,旨在从不同角度展现我国古代科学成就,体现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科技文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本次活动同时还举办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主题邮局”揭牌仪式。该主题邮局将成为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的特色服务窗口,旨在进一步拓宽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渠道和载体,为科技工作者量身定制明信片打印、个性化邮品制作、纪念章戳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品牌产品。


据悉,《古代科技封》第二辑(9枚)计划将于2023年9月18日全国科普日发行。中国集邮有限公司将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等单位系统梳理、陆续发行有助于国家科学传播事业开展、有利于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内容形式题材更加丰富的科学传播系列主题邮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等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邮友们共计200余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