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智能时代》举行专场点映研讨会

2023-06-02 15:41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作为学术指导机构的大型纪录片《智能时代》定档2023年5月15日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日前,该片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专场点映研讨会。专家学者及主创团队提前观影,围绕影片和人工智能行业及技术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锐主持。



活动介绍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职责使命,期待在科技界和影视界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涌现出更多像纪录片《智能时代》一样有时代高度、情感温度和思想深度的精品力作。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做好优质科技传播作品的品牌传播工作。


《智能时代》制片人、总导演刘颖,总导演刘军卫介绍了影片的创作心得,希望通过回溯人类几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聚焦人工智能的多个维度。为此,主创团队深入欧、美、日、加等不同国家和地区,持续追踪相关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现实状况,深度汲取逾百位国内外不同领域顶尖专家的思考与观点,描绘数智未来无限潜能。


点映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纪录片《智能时代》兼具全球观与历史观,既是学术思想的盛宴,也是对未来场景的畅想。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与时代同行、与人类命运同行、与社会经济发展同行,是一个社会议题,需要全体公众充分了解和认识其发展。《智能时代》的最大价值在于不仅能带给观众科学知识,更能启发科学思维,彰显科学精神,让观众能在人工智能的“高热度”下保持“冷思考”,推动形成价值共识和共同行动,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放生,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鲁俊群,《智能技术学报》编委段永朝,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毅,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科技采访室主编赵永新,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崔原豪,以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数字处、《智能时代》主创团队代表等1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