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面面观”圆桌活动圆满收官

2022-02-08 14:10

1月30日,伴随着最后一条嘉宾互动回答,由“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发起的“科技传播面面观”圆桌活动圆满收官。


活动依托知乎平台,围绕科学传播、技术传播、文化传播三条主线,就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流探讨。活动中,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蝌蚪众传技术传播平台、青百会首任轮值主席周源作为线上主持人发起提问,每日互动CEO方毅、苏州清越光电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裕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嵇晓华、北汽蓝谷新能源董事长刘宇、91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许泽玮、泰豪集团CEO杨剑、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北京朗玥星光文化传媒执行董事张文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所副所长郑炜、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郑新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等十余位青百会会员,Hulu北京研发中心首席架构师程墨等知乎优秀答主参与活动话题回答,涉及科技帮助数字时代弱势群体、未来专业性科研人才需求及近十年科技改变的生活方式等76个科技传播领域的热点问题,活动线上累计浏览量超5500万。


图片1.png


在谈到“数字时代弱势群体”时,朱旭峰表示数字时代的弱势群体主要分两类:一是没有办法接触数字网络或者应用网络技能比较弱的老年人、儿童、偏远地区人民等群体,二是由于数字时代的技术特性造成歧视和不公平的群体。对于前者,应通过提高技术的友好程度,降低技术门槛来帮助解决;而对于后者,由于涉及算法公平的问题,不应直接否定算法本身,而应更多使用算法应用于不同的人群,应用过程中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来提升算法能力,从而实现更加公平。


对于“未来的专业性科学技术研究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问题,许泽玮认为基础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应是题中应有之义。基础学科是金字塔的塔基,没有理论做支撑,应用学科往往发展到一定时期就会受到理论掣肘。当前,应该补足理论基础和学科短板,大力培养基础型人才;同时,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也是重中之重。以航天事业为例,就涉及到系统工程、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系统、推进能力、环控生保技术、通信技术、遥感以及测试技术等诸多方面,这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围绕近十年科技改变的生活方式的相关讨论中,知乎答主米磊表示,在过去十年里(2011-2021年),以5G为代表的信息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颠覆了很多传统业态,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能源领域和以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领域,正在从小众走向更大范围应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物质和空间领域,进展则相对较小,也许在下一个十年,这两个领域会取得较大突破。


此次“科技传播面面观”圆桌活动将在知乎平台长期开展,欢迎更多科技爱好者参与话题讨论,为助力提升国家科技传播能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点击下方链接,即可参与“科技传播面面观”圆桌活动。

https://www.zhihu.com/roundtable/kjcbmmg